從事旅遊規劃的這些日子

小楷遇到了超多超多的 "白癡問題"

在這邊分享給各位 希望你不要成為那個白癡囉!

1.台灣哪裡好玩?

遇到這樣的問題 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曾經 有一位算是小楷以前做飯店業時的同事這樣問我:

『他說他想跟女朋友出去玩三天兩夜

當時小楷問他 很好啊 那想去哪玩呢

他只回答 台灣就好啊 好玩就好!!!

看到這位小兄弟那麼誠懇

過了一小時後 我傳了行程給他

行程主題:三六九玩透透3日遊(送日月潭景觀纜車)

相信聽到這個許多同業朋友們一定猛笑吧!!!

沒錯 就是劍湖山 六福村 九族文化村 這三個主題樂園玩三天 小楷超好心 還送他搭纜車呢!!!!』

藉由這例子 小楷想讓大家知道 每個人對於"好玩"的定義是不一樣的

當你想請人幫你安排時 應該要把自己的需求告訴對方 人家才有辦法幫你安排呀

或許現代人確實懶散 但當你懶散到連"主見.想法.決定"的能力都沒有時 那你還有什麼樣的思考能力呢?

2.國外哪裡好玩?

這個問題 比上一題又難了一些 或許因為小楷學泰語 愛泰國

我一定會說泰國 但偏偏 有些問我的人 我回答他泰國後

又跟我說 不要~泰國又熱! 又髒! 又無聊! 落後死了 我不要~~~

其實這對一個熱衷於泰國文化的旅行業人員而言 是個完全激怒點

不管今天如何 不要讓你自己對於該國家的"無知"去直接批評這個國家

就算你去過了 但你又有深入去了解這個國家嗎? 會造就這國家髒亂、又或是落後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不明瞭 就不應該做這些負面且不成熟的批評 因為這樣只會顯得你明顯的"知識不足"

3.跟你訂機票會比較便宜嗎?

聽到這句話 我的下意識會直接幫我回答"不會!!!!!只會比較貴"

為什麼呢 憑什麼你們旅行社賣得比較貴? 你們不是拿機票比較便宜?

這邊 我一一解釋

第一! 廉價航空越來越盛行(如V-air scoot peach jet*star) 這些廉航採用低票價.低服務成本.網路銷售來壓低成本

根本就不需要旅行社代為處理阿!!! 能自己賺幹嘛還要麻煩他人呢?! 

就算你找旅行社買 旅行社也是上網幫你訂 並沒有什麼旅行社拿票比較便宜這回事!

第二! 很多航空公司 甚至停止支付旅行社退佣 像KL.DL航空等等 甚至連AF(法航)都不給退佣

那憑什麼你們跟客人收那麼貴?!

我只想告訴大家: 旅行社並非愛心企業 他屬營利事業

當你要求我們單單幫你辦自由行,我們必須上ABACUS航空訂位系統,先幫您查機位,再幫您查票價,然後逼您快點給我們護照資料(又愛給不給)

再幫您查飯店,再追著您在DEAD LINE前快點給錢,然後有的貴賓,又會說我要CANCLE還要求全額退。這之間的聯絡費用、人事,難道都由義工處理嗎?

就算請個志工也是要錢的好嗎!!!

4.我要自由行 給我行程

到這裡我必須深吸一口氣

所謂自由行的定義是:機票+住宿 並不包含行程與領隊導遊司機以及當地交通

今天你貪圖便宜、貪圖自由,選擇購買了自由行,就必須要對於自己的行程負責、做功課

且這是您自己選擇的,並沒有人逼迫你一定要買自由行,旅行社並不用負責自由行的顧客行程部分!!!

不要妄想別人替你準備好

某句話說得好:現在人不願學習 不願思考 不願負責 這已經是一個低智商社會現象的行為了!!!

5.我要去某某國 多少錢?

這裡我只要簡單講幾個東西 讓大家思考!!!

你要去哪一國 該國的哪個地方 跟團還是自由行 什麼時候去 去幾天 幾個人 想坐什麼班機 想住怎的飯店 有什麼特殊需求?

 

最後建議不論什麼情況 在問問題 一定要想一想!!!思考 是人特有的行為 若連思考的能力都沒有了 就枉為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velkai1069 的頭像
    travelkai1069

    travelkai1069的部落格

    travelkai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